TypeScript 的两种声明文件写法的区别和根本意义

该文章根据 CC-BY-4.0 协议发表,转载请遵循该协议。
本文地址:https://fenying.net/post/2016/09/15/two-style-of-typescript-module-definition/

TypeScript 的 DefinitelyTyped 声明文件有两种写法,一种叫做 全局类型声明(Global Type Definition),另一个则是叫做 模块导出声明(External Module Definition)。

我们知道 NPM 包可以有内建的 TS 声明文件,从而免去使用 typings 工具安装 TS 声明文件的操作。那既然可以有内建的声明文件,为何还需要额外安装呢?因为不是 所有人都在使用 TypeScript,很多 NPM 模块都是纯 JavaScript 编写的,其作者 没有太大的可能性为之编写模块声明文件。而且内建的声明文件有一定约束。

TypeScript 的 DefinitelyTyped 声明文件有两种写法,一种叫做 全局类型声明(Global Type Definition),另一个则是叫做 模块导出声明(External Module Definition)

External Module 一词源自 TypeScript 1.5 之前的 内部模块/外部模块 之说,而 1.5 之后内部模块变成了 namespace,外部模块直接化为模块, 不再有内外部模块之说。

所以这里将 External Module Definition 译为 模块导出声明 比较合适。

DefinitelyTyped 对此的说明是:

  • 如果你的模块需要将新的名称引入全局命名空间,那么就应该使用全局声明。
  • 如果你的模块无需将新的名称引入全局命名空间,那么就应该使用模块导出声明。

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?

首先,最主要的区别在于,NPM 模块里面的内建声明文件必须使用模块导出声明写法, 否则 TypeScript 编译无法通过。下面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:

以一个名为 abc 的模块为例,TS源代码如下:

1export function abc(s: string): string {
2
3    return s.substr(0, 4);
4}

其声明文件有两种写法:

  • 第一种,模块导出声明写法

    1declare interface funcAbcSign {
    2    (s: string): string
    3}
    4
    5export declare let abc: funcAbcSign;
    
  • 第二种,全局类型声明写法

    1declare module "abc" {
    2    interface funcAbcSign {
    3        (s: string): string
    4    }
    5
    6    export let abc: funcAbcSign;
    7}
    

如果要理解两者的区别,首先要理解其意义。模块导出声明写法 中,单从这个文件内容 看来是无法得知这些内容属于哪个模块的。所以必须将之与模块放在一起,作为内建声明文件, TypeScript 编译器才能得知其所属的模块。(或者放进 typings 的 external 目录)

全局类型声明写法 中,实际上是将模块名称 abc 引入了全局空间,即告诉 TypeScript 编译器,存在一个叫 abc 的模块,想使用里面的名称,就 import 吧!

因为任何一个 Node.js 的模块都是必须依靠 require 加载的才能通过字段引用的方式 使用里面的名称,即是说 一个模块无法真正地将任何名称引入全局的命名空间中,所以不应该也不能在一个模块 的内建声明文件里使用全局声明写法!

这样,就明白了什么时候应该使用全局声明写法,什么时候应该使用模块导出声明写法了

如果你写的 TypeScript 文件是在浏览器上通过 <script> 标签加载的,那么里面的 变量、函数等都会被引入到全局命名空间中,这时候就需要为这个文件写一份全局类型声明 了!比如这个文件:

1// 定义了一个全局变量,整个页面内都可见
2let appStartedTime: Date = new Date();

你需要为之写一份 .d.ts 文件,供其它 ts 文件引用:

1// 这里将变量名 appStartedTime 引入了 TypeScript 的全局命名空间中。
2declare let appStartedTime: Date;

除此之外,你可以用一个全局类型声明文件定义多个模块、命名空间,例如:

 1// node.d.ts
 2
 3declare namespace NodeJS {
 4
 5    export interface Error {
 6
 7        "name": string;
 8    }
 9}
10
11declare module "http" {
12
13    // Node built-in module http
14}
15
16declare module "fs" {
17
18    // Node built-in module fs
19}

或者深层模块声明:

 1
 2declare module "sample/lib1" {
 3
 4    export let name: number;
 5}
 6
 7declare module "sample/lib2" {
 8
 9    export let value: number;
10}
11
12declare module "sample" {
13
14    export * from "sample/lib1";
15
16    export * from "sample/lib2";
17}

这是模块导出声明写法做不到的。

综上所述,最直观的解释是:

  • 全局类型声明里的名称将被引入整个 TypeScript 全局命名空间中,从引用这个 声明文件起就可以自由使用。
  • 模块导出声明里的名称必须通过 import/require 才能使用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