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VC预定义常量_WIN32,WIN32,_WIN64

该文章根据 CC-BY-4.0 协议发表,转载请遵循该协议。
本文地址:https://fenying.net/post/2013/08/25/vc-compilation-constants/

VC2012 下写 Windows 程序时,有时需要判断编译环境。在之前的文章《判断程序是否运行在 Windows x64 系统下。》里说过如何在运行期间判断系统环境,但在编译时如何判断?

MSDN 里说,VC 有 3 个预处理常量,分别是 _WIN32_WIN64WIN32。这三个常量如何使用呢?看起来简单,其实是很困惑的。

在 Win32 配置下,WIN32 在“项目属性-C/C++-预处理器-预处理器定义”里声明了,而在 x64 配置下,这个常量并不在项目预定义列表中。这是否说明可以根据 WIN32 来判断是否在 x64 平台呢?不。在 Windows SDK 的 minwindef.h 下第 37 行有如下定义:

1#ifndef WIN32
2    #define WIN32
3#endif

即是说,只要包含了 Windows.h,那么 WIN32 常量是肯定定义了的,所以不能用于判断平台环境。但是如果在预处理定义里删掉 WIN32,又不包含 Windows.h,那么 WIN32 未定义。

下面看 _WIN32_WIN64,这两个比较特别,没有任何显式定义。在 Windows.h 里没有,在“项目属性-C/C++-预处理器-预处理器定义”下也没有。根据 MSDN,这是由编译器(ml.exe/ml64.exe)内部定义的。具体描述是

1_WIN32:Defined for applications for Win32 and Win64. Always defined.
2
3_WIN64:Defined for applications for Win64.

下面看一段程序:(分别在 Win32 和 x64 配置下运行一次)

 1#include <iostream>
 2using namespace std;
 3int main() {
 4
 5#ifdef _WIN64
 6	cout << "_WIN64 is defined as " << _WIN64 << endl;
 7#endif
 8
 9#ifdef _WIN32
10	cout << "_WIN32 is defined as " << _WIN32 << endl;
11#endif
12
13	cin.get();
14	return 0;
15}

在 Win32 配置下,_WIN32 有定义,_WIN64 没有定义。在 x64 配置下,两者都有定义。即在 VC 下,_WIN32 一定有定义。

因此,WIN32/_WIN32 可以用来判断是否 Windows 系统(对于跨平台程序),而 _WIN64 用来判断编译环境是 x86 还是 x64。最后附一个表:

常量/定义 预定义选项 Windows.h VC编译器
WIN32 Win32 √(minwindef.h) ×
_WIN32 × ×
_WIN64 × × x64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