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 VC2008 中 wprintf 输出中文乱码问题

该文章根据 CC-BY-4.0 协议发表,转载请遵循该协议。
本文地址:https://fenying.net/post/2010/07/03/chinese-garbled-in-vc-wprintf/

最近写编码转换,发现MB编码转换成 Unicode 后,中文总是乱码。 起初以为是自己写错了,但测试后发现转换结果是完全正确的。 再测试一下,发现居然连常字符串都不能正常输出……

源代码:

1CharW ucs2s[] = L"我fsf我safas";
2wprintf(L"%s\r\n", ucs2s);

输出结果:?fsf?safas

带着疑问打开MSDN,发现原来 printf 函数有N个版本……

其中 Unicode 版本的如下

1int wprintf_s( const wchar_t *format [, argument]... );
2int _wprintf_s_l( const wchar_t *format, locale_t locale [, argument]... );

这两个函数有什么区别呢?locale_t locale

不错,问题就在这里了。原来这个参数描述的是“本地语言”,也就是程序本地化的意思。输出前通常要通过这个参数设置输出文字的语言区域,例如中文。

说简单点,也就是微软为了实现本地化而加入的改动。

解决方法如下:

1、加入头文件 #include <Locale.h> 2、调用函数 _wsetlocalesetlocale 设置要使用的本地语言。如:

1_wsetlocale(LC_ALL, L"chs");

或者

1setlocale(LC_ALL, "chs");

此外,网上说 localeprinftprintf_s 没有影响,这个似乎是如此。

但我在MSDN里看到的几乎对所有的 printfatoiatof 等字符串操作函数都有影响……

具体各位自己探索吧。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